(一)本週的主題課程主軸繼續延伸至「我的學校」-興大附農的探討與認識,在進行課程之前,老師請孩子先回想他的舊經驗,並請孩子說出跟興大附農相關的人事物。

CIMG8770.JPG

老師:「我們幼兒園叫什麼名字呢?」

宥辰:「興大附農附幼。」

老師:「那麼興大附農附幼在哪一間學校裡面?」

施恩:「興大附農。」

老師:「那麼說到興大附農,你會想到什麼跟興大附農有關的人、事情、地方呢?老師先舉例,我會想到興大附農有大大的操場,我們會在那邊跑步、散步、跳運動會的表演。」

柏睿:「我會想到我們有去看哥哥姊姊們做月餅。」

老師:「那是『食品加工科』。」

奕樂:「每天會有小老師進到浣熊班照顧我們,但是我不知道她是什麼科?」

老師:「我們班現在有小老師,奕樂可以去問問小老師。」(奕樂轉身詢問身旁的小老師)

奕樂:「小老師說她是『幼兒保育科』。」

威宇:「還有保護學校安全的『教官』。」

芸竹:「開學的時候老師有帶我們去學校的魚池餵魚。」

CIMG8780.JPG

DSCN8856.JPG

    由於孩子可以說出的內容有限,於是老師提供校園平面圖海報,讓孩子觀察海報上的圖示,藉此提供線索讓孩子可以說出更多的訊息內容。

(二)至於孩子們沒有提到的地方,老師則是撥放影片的方式讓孩子觀賞,孩子可以從影片中認識到興大附農的校園環境,以及各科系的詳細介紹。

CIMG8783.JPG

CIMG8784.JPG

    觀賞完影片之後,老師統整影片裡的內容,並向孩子預告,週二我們將前往學校的校史室參觀,有專門的工作人員來接待我們認識興大附農,一起期待當天的活動吧! 

(三)於是週二上午老師安排孩子們參觀學校的校史館,由圖書館邱主任負責為孩子們進行校史館的導覽活動。

CIMG8796.JPG

CIMG8800.JPG

CIMG8831.JPG

CIMG8841.JPG

CIMG8872.JPG

(四)回到教室之後,老師邀請孩子們分享,我們在校史館參觀時的所見所聞。

CIMG8880.JPG

CIMG8881.JPG

老師:「參觀完校史館之後,你有什麼事情想跟大家分享呢?」

宥辰:「我看到很多哥哥姊姊參加比賽得獎的獎盃。」

芸竹:「我看到很大的學校印章,但是那個印章已經被切一半,不能用了。」

老師:「會把印章切一半代表它已經被銷毀,而且也是為了避免印章被人拿去做不好的事情。」

柏睿:「我看到很多舊舊、黃黃的書。」

老師:「有些是學校以前的文件資料,有些是很久以前畢業學生的畢業紀念冊。」

亭語:「我也有看到舊舊的照片,那裡面的人都是以前的人。」

老師:「有些是來參觀我們學校的來賓照片,有些是以前興大附農的學生到其他國家教當地人民怎麼種植的照片。」

奕樂:「我看到校史館裡有很大的學校模型唷!上面有房子跟馬路。」

施恩:「校史館門口有一個很大的牌子,上面寫『校史館』三個字。」

以安:「我有看到哥哥姊姊們做菜的餐具,放在那邊展示,還有摺得像一件衣服的餐巾。」

威宇:「我有看到客人送給學校的老虎,那是裝飾品。」

楷晰:「對啊!好多客人來學校參觀,就會送給學校不同的禮物。」

芷萓:「有貓熊的裝飾品。」  采玹:「小兔子的裝飾品。」

睿薰:「好多大國旗跟小國旗。」

以安&施恩:「還有日本的洋娃娃和神明。」

老師:「校史館會幫助我們更認識興大附農這間學校裡的事情唷!」

芷萓:「我看到乳牛耶!」

老師:「這裡代表的是牧場,照顧牧場的人是『畜產保健科』的哥哥姊姊,他們主要的工作是學習照顧和飼養動物唷!」

睿薰:「我看到很多花、草、菜圃。」

老師:「這裡代表的是『園藝科』,園藝科的哥哥姊姊主要的工作是學習怎麼照顧花草、種植蔬菜。」

威宇:「我看到一棟高高的房子、尖尖的屋頂。」

老師:「這裡代表的是『中農附旅』,也就是『觀光事業科』哥哥姊姊實習的地方,他們主要是學習跟旅遊有關的事情。」

秝暟:「我看到一間房子裡有蝴蝶。」

老師:「這裡是『農場經營科』哥哥姊姊實習的地方,它叫『蝶夢園』,農場經營科的哥哥姊姊是學習怎麼經營一間農場,以及學習一些農業技術的工作。」

 

    本週的主題課程,我們一起認識了興大附農這所校園,先從孩子舊經驗的分享出發,並加入教學資源-影片和地圖,以激發孩子思考說出更多的訊息內容,最後安排了參觀學校「校史館」的活動,讓孩子對學校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印象。而後續的主題課程活動,我們將帶領孩子至學校各單位與科別進行相關的認識和體驗活動,敬請期待唷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興大附農附幼 的頭像
    興大附農附幼

    中興大學附屬高農附設幼兒園

    興大附農附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