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主題「好戲開鑼」,老師將決定權交給孩子們,詢問孩子們在好戲開鑼的主題中,想要玩些什麼活動?

尚遵:「演戲,來演戲給爸爸媽媽看。」

芃飛:「要大家一起演戲。」

這時漪澄疑惑的問:「那要演什麼戲啊?」

聽到漪澄的提問,大家開始將以往的經驗提出,有人提手偶戲、皮影戲、布袋戲、七隻小羊與大野狼、桃太郎歷險記,最後大家用投票的方式,決定要演「桃太郎歷險記」。

.

老師將決定權給於孩子,目的是讓孩子培養自主、規畫、協調、溝通等能力,最後可以將自己準備的戲劇與劇團桃太郎歷險記做比對,這過程絕對會遇到許多難題,希望孩子們可以發現問題、提出問題到解決問題。

◎服裝設計組 

★桃太郎服裝   

DSCN3062.JPG 

DSCN3068.JPG 


俐妤:「我們帶家裡爸爸、媽媽不要的衣服來好了。」,卓瓛:「這樣怎麼好,這麼大件,穿上去都變成裙子了。」,俐妤:「那不然這樣好了,上衣我帶我自己不要但又可以穿的上衣,然後妳帶(指卓瓛)妳不要穿的褲子好了。」,卓瓛:「好!啊我們還需要桃子在衣服的中間」,俐妤:「那晨瑄帶不要的布好了,就在布上面畫上桃子再貼在衣服的中間就好。」,卓瓛:「還需要一個紅布條,要綁在桃太郎的額頭。」,俐妤:「那個也讓晨瑄帶好了。」,俐妤頭轉向晨瑄並對著晨瑄問:「可以嗎?」,晨瑄點點頭表示同意,分享時,芃飛提問:「啊這樣桃子貼再衣服上撕下來的時候,衣服不就會脫落了嗎?」,俐妤:「反正那是不要的衣服,又沒有關係。」,孩子們的回話逗得老師哈哈笑。

★老爺爺、老奶奶服裝

DSCN3063.JPG 

DSCN3067.JPG 

三個小女生一起畫老爺爺及老奶奶的服裝設計,分享時,漪澄:「我們有設計老奶奶兩件、老爺爺兩件的衣服,一個是桃太郎孩子嬰兒時的服裝,一個是桃太郎長大的他們穿的服裝。」,老師:「接下來呢?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們規劃如何完成。」,芳欣:「要用不要的衣服做。」,家嫻:「那不然我帶我家不要的衣服好了。」,漪澄:「然後我們再用水彩畫在不要的衣服上。」,老師觀察到設計圖裡老奶奶的衣服上衣是桃紅色、下半身是黃色,於是對孩子提問:「所以你觀察過的老奶奶衣服都是單一顏色嗎?」,這時勾起孩子對自己阿嬤、阿公的印象,漪澄笑咪咪的說:「啊!我想到了,我可以跟我阿嬤借衣服,我阿嬤超級疼我的,跟她借就好,這樣就不用做了,呵呵呵~~」

★犬乃助、猿彥、雉丸服裝 

DSCN3066.JPG DSCN3065.JPG 

組的孩子們比較安靜,不知如何開始討論,於是老師拿出桃太郎歷險記的故事書請大家回顧一下內容,承熙:「需要有劍,因為他是武士。」,登丞:「但箭是道具,應該是道具組的人會做。」,承熙繼續說:「要有狗腳印在衣服上,這樣代表狗的意思。」,但大家依舊沉靜,也知道要做圖像記錄,畫下設計圖,但不知由誰下筆,老師鼓勵淑煖嘗試,淑煖搖頭,登丞:「不然我來畫好了。」,於是登丞畫了隻劍,接下來就觀察到換正原畫,但可惜討論時間已經到了,當老師請大家到團討區進行分享時,正原嘆了口氣,老師詢問:「怎麼了嗎?」,正原:「因為還沒有畫完。」,老師鼓勵正原:「沒畫完沒關係,把你們這組的進度分享給大家,因為這是全班的戲劇,大家有權利知道進度。」

其實在一個團隊裡,一定有害羞、活潑、有條理的人,當團隊沒有人站出來當領導者,事情則會停滯無法往前進,老師當下也沒有直接指派由誰來領導,希望接下來這組的孩子們有人會主動出來帶領討論唷!

  ★鬼大王及小鬼們的服裝 

DSCN3064.JPG 

DSCN3069.JPG 

老師觀察到記錄圖上畫了許多的人,但只看到頭、身體、手、腳,卻沒有衣服,老師:「你們在畫什麼呢?」,章愷:「在設計鬼大王的衣服啊!」,老師:「所以這紀錄圖的設計是什麼呢?」,章愷:「就是不需要穿衣服啊!不要穿衣服演戲。」,老師笑著說:「喔~好,那愷愷來演鬼大王,我幫你把衣服脫掉。」,愷愷害羞的說:「好啦~不要啦!我來畫衣服啦!」,分享時,廷碩手指著記錄圖說:「這是鬼。」之後就沒說話,組員們也沒接著說,於是老師提問:「需要哪些材料呢?鬼大王給人的感覺是什麼呢?」,家嫻:「很可怕。」,章愷:「身上都是毛,所以我們需要衣服跟羽毛」。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興大附農附幼 的頭像
    興大附農附幼

    中興大學附屬高農附設幼兒園

    興大附農附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