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imageimage

分享假日與爸爸、媽媽在家一起完成的交通工具學習單。

品綾:「這個是我和媽媽一起做的學習單,媽媽剪色紙,我黏的,有長方形紅色的消防車,圓形的輪子,還有黃色長方形的計程車。」

妘娜:「這是我跟媽媽一起完成的,有飛機,有綠色的郵務車,黃色的垃圾車,還有火車和消防車。」

禹惟:「這是我跟爸爸、媽媽一起完成的,小花在睡覺,媽媽剪的,我貼的,有腳踏車、消防車、救護車、黃色的推土機、還有熱氣球、公車跟警車。」

洧曄:「這是我姐姐畫的挖土機,然後我塗黃色的顏色。」

亞頤:「這是我媽媽畫的挖土機,我塗藍色跟黃色的顏色。」

    從孩子們的學習單,我們發現了共同點,也就是計程車、垃圾車、挖土機都是黃色的,消防車是紅色的,救護車有紅色十字,郵務車是綠色的,將圖片列印下來後,請孩子們協助分類。

imageimageimage

 原來交通工具有代表性的顏色啊!馬路上除了很多交通工具外,還會看到什麼呢?亞頤:「有紅綠燈。」老師:「紅燈代表什麼意思?」亮妘:「停,不能動。」老師:「綠燈呢?」柔伊:「行,就是可以往前。」

image

 四肢跪地

image

手鼓方向盤

image

四肢摸地屁股翹高

image

站著走

老師將孩子們變身成為交通工具並問:「現在你們都變身成為馬路上的交通工具,請大家變換身體的姿勢或者是可以拿工具來代表自己是一台車子,請問可以怎麼變呢?」洊睿:「我想要站著走。」仁和四肢跪地的說:「我要這個樣子的車子。」亮妘四肢摸地板屁股翹高的說:「那我要變成這樣的車子。」老師:「這三台車子都是運用身體變成一台車子,那想一下車子有什麼構造?爸爸、媽媽是怎麼開車的呢?」芊穎做出握著方向盤的姿勢:「都是這樣子開車的。」老師:「對耶!車子是有方向盤的,我們也可以變出一個方向盤代表在開車啊!」以潔:「方向盤是圓形的,可以用手鼓。」

討論好車子造型後,老師播放一首音樂,此音樂分為AB兩段的旋律,當播到A段音樂時,老師舉起紅色的圓牌,播到B段音樂時,老師舉起綠色的圓牌,老師:「如果紅色舉起來代表車子要做什麼事?」亮妘:「停,不能動。」老師:「綠色牌子舉起來呢?」柔伊:「就可以走。」我們靜下心來,認真聆聽兩次音樂後,就開始紅綠燈的音樂遊戲唷!

imageimageimageimage

遊戲進行中

 

信睿:「我覺得很好玩,音樂很好聽,我喜歡跪在地板上的車子。」

芸娜:「音樂很好聽,我知道紅燈的音樂就要停,綠燈的音樂就可以繼續開車,我喜歡拿著手鼓當車子的感覺。」

以潔:「我也可以知道紅燈就要停下來,綠燈就是可以開車往前,紅燈的音樂比較慢,綠燈的音樂比較快。」

    紅綠燈是我們常見的交通號誌,也非常清楚在馬路上紅燈與綠燈代表的意義,將紅綠燈融入音樂設計成遊戲,除了讓孩子更清楚紅燈、綠燈的交通號誌外,也可以發揮想像運用肢體或者是物品將自己變成一台車子,並用聽覺感受音樂的快與慢進行規則性又有趣的遊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興大附農附幼 的頭像
    興大附農附幼

    中興大學附屬高農附設幼兒園

    興大附農附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