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◎秀拉的繪本分享

秀拉是一位畫家,從小就開始學習畫畫,靠著自己的努力,研究出利用小色點描繪景物的「點描畫法」。我們看到秀拉的繪本裡,用的都是點點來創作,但同樣的區域,秀拉也會使用不同的顏色來繪製,創造出不同的色調使其達到不同的視覺效果。

T:秀拉的話都是用什麼樣的方式畫的?

C:點點。

T:他在畫畫的時候,不是同一個區域就都用同樣的顏色喔,他也會加入不同的顏色,讓整個看起來的感覺變的不同,就像如果我用藍色點出很多點點,在加入一些橘色的點點,繪者事先用橘色點出很多點點,再加入一些藍色的點點,看起來會一樣嗎?

盈盈:藍色的會比較藍,橘色的會比較橘。

T:使用不同的顏色點出來的感覺會不太一樣,我們也要來嘗試使用點描畫的方式,但是我們要先用點點貼紙的方式,先畫出一個你想畫的東西,如:畫一艘船,在貼上你要的顏色的點點貼紙。

◎點描畫創作-點點貼紙

看完了秀拉的繪本,孩子們也觀察到了點描畫的風格及畫法,先以點點貼指引導概念並進行創作,我們也會再延伸使用水彩進行點描畫的繪畫創作喔!

◎藝術家-秀拉的水彩點描畫

延伸點點貼紙的畫作,以水彩讓孩子進行點描創作的風格也定了今天的主題-樹,故帶領孩子先觀察了樹的形體,樹幹、數枝、樹葉,進而細微的觀察其顏色的變化(淺綠、深綠、枯黃綠…),鼓勵孩子可以嘗試混色,探究色彩的改變及混搭後呈現的型態。

*小叮嚀:

1.如果水彩筆沾水後,拿起來會滴滴答答的流口水,就要在水桶旁邊刮一刮,這樣沾顏料才不會太淡。

2.如果要混色,可以在調色盤的大框框裡調色喔。

3.你可以試試看水彩筆拿直直的點、拿斜斜的點、輕輕的點、重重的點,有什麼差異喔?

 

【孩子的分享】

佩伶:我用藍色+黃色是變成綠色!

祥程:我的是綠+黑,才是深綠色。

珮婷:我有用黃色+綠色變成深綠色。

郁琁:藍色+紅色可以變成紫色的顏色。

T:我的是用淺藍色+咖啡色,結果變成灰灰的顏色。

以晢:可是應該是白色+黑色才會變成灰的呀?

T:但實驗結果,不一定只有一種方式才能變成灰色啊,你又學到一種新的方式囉!

漪勛:黃色+藍色再加一次藍色,還是變成藍色!

宥成:老師畫的都不會蓋到顏色,可以看到葉子和樹幹。

睿萱:我直直的拿,它的點就很小。

漪勛:斜斜的筆點下去,點會變很大

◎作品分享

孩子變成藝術家秀拉,以點描的創作風格完成的自己的一棵樹。

透過繪本的導讀及創作,孩子們對魚秀拉這位藝術家有更伸的認識,在之後的主題過程中,我們也會帶著孩子們一起認識不同的藝術家,並進行不同的創作喔!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興大附農附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